《天安门母亲网站》- 时政与评论

不能讓民主逆流掩蓋六四燭光




 




 




盧峯




 




明天晚上的天氣如何,會像幾年前那樣雷雨來襲風雨交加嗎?不知道。



明天晚上維園仍然擠滿人、還是滿園悼念的燭光嗎?不知道。



能確定的是,明天是六月四日,是天安門民主運動被血腥鎮壓的日子,是數以千計學生、市民、工人被殺戮、追捕、迫害的日子,是一個未癒合的歷史傷口,是遺忘與反遺忘鬥爭的標記。不希望這個日子在北京當權者威逼利誘塗脂抹粉下被埋葬的人,不希望被殺、被迫害學生市民就此成為「無名者」的人,不希望劉曉波、劉霞孤身面對當權者鐵拳鎮壓的人,請一起在明天晚上高舉手上的燭光,說一聲「我沒有忘記」!



中港敢言人士屢受打壓



忘記六四血腥鎮壓很容易。這已是二十八年前的事,跟1989年相比,人、事、物都變得有點面目全非。當年的學運領袖除了王丹等少數仍在致力奔走外,其他如柴玲、李祿早已相忘於商業江湖。當年決意鎮壓的北京領導人如鄧小平、李鵬、楊尚昆不是離世去見馬克思就是垂垂老矣,不用打倒已下台。當年在鎮壓中失去生命的年輕學生、工人、市民已灰飛煙滅,名字無人再提起;全力為他們奔走要求平反的「天安門母親」群體也敵不過時間流逝,不少人已跟隨兒女、丈夫的腳步走了,不能再替親人申冤討公道。這些變化令平反六四的聲音似乎沒有以往那樣響,不想面對良知與血的事實,不想記住六四的人自然較容易把歷史與記憶洗掉。



何況記住六四鎮壓,堅持捍衞這段記憶是要付出代價的。在內地,多個維權人士、律師因為放不下六四慘案的記憶,放不下正義感,堅持為死難者及家屬發聲,結果一一被北京當權者拘捕、軟禁。有的多次入獄,有的人間蒸發,連家人也不知蹤影。



還有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他因為一直堅持八九民運的精神與理想而受盡打壓折磨,年前被北京當權者以「莫須有」罪名判囚12年,讓諾貝爾頒獎禮台上只剩一張空凳,到現在還有好幾年苦牢要捱。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更無辜,自丈夫入獄後一直被軟禁得形同坐牢,不能接觸家人朋友,不能自由活動,購買日用品也得由其他人代勞,跟境外、國外人士聯絡更是絕對禁止。面對這樣的威脅,內地悼念六四的聲音怎能不變零星落索,弱不可聞!



即使在香港,堅持悼念的團體及市民如支聯會面對的壓力同樣越來越大,好不容易建立的六四紀念館因業主立案法團的壓力被迫關閉,「愛字頭」團體不斷進行野戰式的滋擾活動,大部份主流傳媒對六四話題不是視而不見就是來個淡化處理。總之,關注、討論六四的空間越來越狹窄,越來越難進入公眾討論中,隨時跌入「沉默的螺旋」(spiral of silence)中,變成不能或不好說的禁忌,再過一陣子甚至變得無聲無息。



竄改歷史成政治新常態



另一方面,歷史真相、事實這個年頭似乎已得不到該有的尊重,倒是顛倒是非黑白、改變歷史成了政治新常態。北京當權者習近平、俄國新沙皇普京、土耳其強人埃爾多安固然視事實與真相為無物,肆意竄改歷史為政權服務;向來尊重新聞自由及歷史事實的美國在特朗普治下也開始出現任意扭曲事實,把政權利益凌駕事實與真相之上的情況。這股逆流會持續多久沒有人知道,只知道在逆流下堅持要具有額外的勇氣,得付出更大的代價。



時勢的確不利,捍衞六四真相變得越來越不容易,得到的內外支援越來越少。可是,二十八年來各種逆流從來沒斷過,攻擊威嚇利誘從來沒少過,但香港市民一直以實質行動表明沒有放棄平反六四,一直拒絕遺忘當權者的殘暴與民主烈士的血。大家更明白,若果連親眼目睹親身經歷的事也不敢堅持,連殘殺無辜平民的政權也不敢再譴責,連民主自由人權與普世價值也不敢堅持,香港就不再是香港,香港就失去了獨特的聲音。



明天晚上就讓我們再次舉起燭光,說明香港對六月四日的冷血屠殺不會沉默,對八九年的民主豪情不會忘記。






文章来源:香港《蘋果日報》